Q10:中醫師,天氣這麼熱,我可不可以吃冰呢?

Q:中醫師,天氣這麼熱,我可不可以吃冰呢?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當然沒問題啊,我最喜歡這種不適合吃冰的患者,努力吃冰再來就診。這就是所謂的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現金流動。
但要是我這麼回答,心上刻的那「醫德」兩個字可是會隱隱的抽痛啊。

  中醫是講求順應自然的醫學。你說在這麼熱的天氣,不就是想要吃冰嗎?那有什麼不可以呢?

日頭赤炎炎,吃冰納涼乃人之常情,
但你適不適合吃冰,又該怎麼吃比較好,
吃冰前,你可以多想兩分鐘。
(圖片取自於網路)


  先來舉個例子,桌上有兩杯滾燙的水,當你逐一的扔小冰塊進去A杯水,一顆融了再扔一顆,一顆融了再扔一顆,一顆融了再扔一顆,當融化的速度漸慢,扔進冰塊的速度也就跟著減緩,當已慢慢的降溫到溫水,就停止再放入冰塊。
  另一杯滾燙的B杯水,我們不囉嗦,帥氣而直接的一次扔進一百顆冰塊進去。

  問題來了,請問凡事講求中庸的中醫,會建議你使用那種方法降溫?

  當冰進入人體,就像冰塊扔進熱水一樣,是用人體的溫度去融化這些冰塊,從口腔,食道,到胃,逐一開始降溫。逐一而緩慢的吃冰,降溫的速度是溫和的。快速而大口的吃冰,還因為太冰了就唏哩呼嚕的趕快吞下,一口一口的迅速大快朵頤,降溫的速度是急遽的,也可能完全來不及消化就一路到了胃腸,堆疊後再一點一點的用身體的溫度去感化它們。

  那不是超棒的嗎?攻破核心,直接降溫不是最爽快嗎?

  我們來利用一篇文章《Why Ice Delays Recovery》想想,冰塊對人體的影響。運動後受傷該怎麼辦?當然是冰敷啊(R-rest, I-ice, C-compression, E-elevation)!哼哼,這種用Bellybutton想都知道的答案,我隨便都嘛會!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讓冰塊幫助你降低不適,別讓它傷害了你的健康。
(圖片取自於網路)


  當初提倡冰敷的Gabe Mirkin醫師,最近根據研究,提出了一個修正的想法,冰敷可以減輕疼痛,但必須適量,過度冰敷是影響組織附近的微循環,是會延遲痊癒的

  好的好的,所以過度冰敷會透過皮膚,影響到皮膚底下的微血管血流。那麼當你捧著一大碗的冰大快朵頤,冰塊咕嚕咕嚕的進到你的消化道,你認為你的消化道黏膜有你身體外層含有角質層的皮膚堅韌嗎?

  累了嗎?休息一下,聽首歌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dqrCT25Qk
  當冷冷的冰雨在臉上胡亂的拍,暖暖的眼淚跟寒雨混成一塊。雖然失戀,雖然你的心彷彿被刺刀狠狠地宰,中醫還是要提醒你,中醫認為寒邪會從體表侵入身體,造成一系列的傷害。既然寒邪會從體外侵入,那麼你打開台北城迎接日軍,呃,不是,我是說你打開身體的城門,從消化道迎接冰塊寒邪入侵,難道不會有傷害嗎?

  蛤,真的不能吃冰嗎?但強者我朋友吃冰,從來就沒有不舒服啊?一樣米養百樣人,體質有百百種,有人體質偏寒,有人體質偏熱,有人體質偏虛,有人體質偏實。你都能接受別人出生就坐擁千萬資產,為什麼不能接受別人是可以吃冰的體質呢?

各人體質不同,適合的藥物和食物也各有不同,
接受這個現實吧!
(圖片取自於網路)


  吃冰前,不妨先跟你的中醫師聊聊吧。如果來不及,遠處的中醫救不了因眼前芒果冰掙扎的你,建議你大熱天慢慢的吃,適量的吃,讓冰先在嘴裡融化,再慢慢的吞入,對身體的刺激會比較小。

  那至於那些吃了冰會頭痛,吃了冰會胃痛,吃了冰會經痛,吃了冰會發冷渾身不適的人,你的身體比我還要知道吃冰造成的影響,如果你要為了冰品忍受這些病痛……。我就只好代替社會感謝你,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現金流動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