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6:中醫師,我阿嬤說她的膝蓋酸痛,比天氣預報還準?

Q:中醫師,我阿嬤說她的膝蓋酸痛,比天氣預報還準?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雖然時代在變,想法不同,但有些老人家的經驗是難能可貴的。寶物都給你愛的關懷了,你還愣著幹什麼?不好好把握,等到分離的時刻來臨,你哭的聲嘶力竭都來不及啊!

        敬老尊賢是一回事,人還是要講道理的。膝蓋酸痛憑什麼掌握天氣的最新脈動?

老人家是充滿著生命智慧的。
想想家裡的老人家,抱抱他們吧
(歡迎收看溫情時刻)
(圖片取自於網路)

        其實不光是膝蓋,各個受損過的關節都會有這些現象,曾有外傷史,或是退化的部份,舉凡肩關節,肘關節,指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連脊椎也是,天氣一變,噢不,是天氣還沒開始變,酸咪啊酸咪的感覺的就悄悄的從山坡上爬進你的心底了。

        從老祖宗的年代開始,酸痛和陰雨天的關係就是如膠似漆了。
        西方西元前就有諺語「痛痛下雨來」「aches and pain, coming rains
        東方文化中,對於酸痛和天氣的關連更是習以為常。

呃,BJ4
(圖片取自於網路)


        該怎麼說起呢?在中醫的觀念中,疾病,是由於外因,內因及不內外因所引起的。其中外因指的是「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當外因侵襲人體,體內的正氣如果不足以抵抗,外因邪氣便會長驅直入,因而致病。

        但打仗不是我們這些憨人想的這麼簡單的。
        中醫有個觀念,稱做「同氣相求」,指的是某種類型的體質,對某種類型的病邪侵襲來的格外敏感,或是說感受了外邪後,會容易傾向本身較不足的方向發展。天啊,上面那一句字太多了,我們來想像一下:攻城時,銅牆鐵壁該怎麼侵入呢?這時候就要靠混在城裡的奸細,裡應外合。就像溼邪大軍要進攻人體,就先朝著早已有溼邪臥底佔領或埋伏的堡壘去,溼邪臥底會嬌喘一聲說,唉呀,我守不住了。接著就是大開城門,全面佔領。

        是不是很容易?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中醫辨證論治,曾經受損的關節,可能有很多種證型,或為實證,或是虛實夾雜,而許多是溼邪,或有夾雜熱邪,或有夾雜寒邪,或有夾雜痰瘀。當天氣即將變化,關節裡的溼邪小臥底就揮舞著旗幟,準備大開城門迎接敵人啦!(寒症的患者在天氣冷的時候症狀加劇,也是這個道理)


潛伏在身體裡的小臥底,就是同氣相求的主角!
(這就叫圖文不符,ㄎㄎ)
(圖片取自於網路)


        這樣的現象,雖然普遍存在,但除了中醫生動活潑還兼具陰謀論的小劇場,如此亦正亦邪的說法外,西方科學也嘗試了各種解釋方式。

        最常見的解釋假說,是由於天氣變化時,氣壓會率先產生變化,氣壓變化會微細的改變關節內的壓力,進而使患者覺得不適。但這畢竟還是假說,目前尚未有確切的證據證明,甚至也有人認為這只是大家腦補,先有了這樣的想法偏差,才有這樣的感覺。

        究竟是不是腦補,就有賴各位體驗看看了。(最近又下雨了,痠痛的患者比例上升,針的我都要痠痛了,難道這也是我腦補嗎?(一手拄著腰,一手敲鍵盤))

延伸閱讀:
Arthritis pain may be affected by weather, study says
Fact or Myth: Weather Affects Arthritic Joint Pai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