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8:中醫師,我每天都好累,是不是很虛啊?

Q:中醫師,我每天都好累,是不是很虛啊?

        累了嗎?休息一下,聽首歌好嗎? 
        若還是覺得疲憊,不如考慮閉關三天,一念轉變,光明就在眼前!噢,記得出關後,要對掛心你的人繳交八千字的心得喔。

        究竟為什麼會累?我們的體力應該和進行的活動是相符合的,當體內能量不足以應付活動時,就會有疲累的感覺。

        近年來有個很夯的名詞「慢性疲勞症候群」,是為連續6個月以上的慢性疲勞,伴隨有各式的身體症狀。此名詞一出,人人自危,呃,應該是說,人人自我確診。

        點我看看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  中文請進  英文請進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講的好像古早人就沒壓力一樣,戰亂瘟疫怎麼想壓力也都好大)
        各種無力感和耗盡感是常見而難以處理的。伴隨的疲憊感,肌肉痠痛,記憶或注意力減退,反覆發生的各式關節或淋巴發炎更加折磨身體。

        身為一個中醫師,更常遇到的是
「中醫師,我每天都好累,是不是很虛啊?」「中醫師,我每天都好累,是不是肝不好啊?」
        常常在這樣的問題後面接著的就是.....
「中醫師,那我可不可以吃一點補品啊?」「中醫師,那我要吃什麼保養肝啊?」

        八九不離十,讓我們來鐵口直斷,問出這個問題的患者,根本常常早就已經在家裡大補特補啦,就不用再跟我客氣詢問了,何不坦承從寬,抗拒從嚴,我才知道要怎麼幫你調整藥物啊啊啊啊!

        那到底什麼是虛呢?我們從最基本的中醫概念講起。想想太極圖,一黑一白,相互對應存在。這是中醫的概念也是哲學觀。凡事是以對應的方式存在。二分法,非陰即陽,非陽即陰。可以想像著天地人體間有兩股相互對應存在的能量,這就是陰陽。例如天地、日夜、男女、父母、熱寒、表裡等,是相互對應,相互制約甚至相互轉化的。

        虛實也是如此。陰陽能量大致是有個平衡的,但一旦兩方消長,就會顯現一方偏多(實,亢),一方偏少(虛,少),兩方能量就像雙人對跳的探戈一般,你進我退,我退你進。

        聽起來,那虛的就應該要補啊,非常合理啊!這個病若不趕快救治,就要病入膏肓了。而我處在斯時斯地,就沒有逃避的餘地啊。



        話若要說透支,眼淚就撥不離。事情沒有這麼簡單,複雜的人體小宇宙,可是需要中醫師耗費極大的腦力及心力來完成這治療的藝術啊!舉圖中的「陰虛」來舉例:當陰份不足,陽份便相對應而過亢。因此在補充虛損的陰份時得小心翼翼,以免一不小心,愈補愈上火,愈補愈不舒服,補到不該補的地方啦!

        虛實除了應用在陰陽外,也能應用在氣血,或是臟腑(肝、心、脾、肺、腎),甚至臟腑和陰陽氣血是可以結合的,就像是幫紙娃娃換衣服的概念一樣,有「肺氣虛」「腎陽虛」「心陽不足」等等的各式診斷。
臟腑 - 陰陽氣血 - 虛亢
如此組合,是中醫眾多的診斷方式中的一種
(圖片取自於網路)


        你說,怎麼會這麼複雜啊(抱頭)。
        我倒想說,怎麼這麼複雜還敢自己在家裡亂吃藥啊(抱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