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1:中醫師,我已經穿的像顆球了, 怎麼還是手腳冷冰冰?

Q:中醫師,我已經穿的像顆球了,怎麼還是手腳冷冰冰?

        因為是霸王級寒流啊,在霸王的面前,誰敢不低頭?難不成要說聲「」嗎? (痾,拖稿很久,連幽默感都消失了)

        陽受氣於四末體內的能量熱量等可視為陽,而身外的寒氣屬陰;當體內的陽氣不勝於體外的陰氣,自然就手腳冷冰冰。所以倒不一定要遇到霸王級寒流才會手腳冰冷,體內陽氣較弱的人,只遇到九品芝麻官級的寒流也是大喊吃不消。

錯誤示範圖示
請大家要注意保暖,穿上足夠衣物喔!
(圖片取自網路)

《診間常見情況模擬》
患者:喔喔喔醫師,所以我手腳冰冷就是陽氣不足,就是冷底,就是要吃補對不對?

        想要吃補吃大餐就不用找醫師來背書啦,吃就對了。補過頭了,上火了,生病更嚴重再回來掛號就好了喔啾咪。(遞名片)

        醫師們苦口婆心要大家好好照顧自己,保暖睡飽食均衡,有事沒事多運動。你說為生活打拼也就算了,為半夜走進便利商店也要邊寄包裹邊繳收據邊喝杯現打檸檬奶綠微糖去冰加珍珠不加椰果的客人服務也就算了,醫師們還是你最堅強的後盾。(在此再次向便利商店店員致敬,老闆們到底要逼員工到什麼程度才甘願啊)
        自己熬夜玩耍,飲食不注重,飲酒抽煙傷身體,然後再回來找醫師哭哭,醫者父母心,還是會像最疼你的阿嬤一樣,張開雙臂,努力的擁抱你的(和你的健保卡)。

        身體的陽氣是這樣的,由身體中心,藉由氣血向外分佈。而四肢是離中心最遠之處,什麼樣的情況會鞭長莫及,手腳冰冷呢?

        第一種情況,就是陽虛,體質偏寒,俗稱的冷底。(想要對號入座的快來喔,最適合吃補的就在這裡了)體內的能量不足,不足以衛外,聚集在軀幹還能保溫,但常會不足以運送到最末端的四肢,造成手腳冰冷。
        讓我們想想批西轟要24小時不停的送貨,是由宅急便卡車上山下海,運送貨物到最偏遠的地區。但當貨物不足,當然就先送離公司比較近的天龍國,山區還是離島就要等貨源充足的時候才能顧及。(見微知著,連身體都沒有公平正義了哭哭)

        第二種情況,是氣血不足,體內的陽是需要藉由氣血向外分佈的,若是氣不足或血不足或是氣血都不足,就像宅急便卡車不夠用,有再多的訂單也沒法往外送。

        第三種情況也很常見,是氣滯血瘀。經絡不通,也影響了運行於其上的氣血流通。可能陽也夠,氣血也夠,但偏偏就是經絡不通,交通不暢,宅急便卡車們老是遇到山崩路斷,怎麼有辦法把批西轟貨品運送到各個角落呢?

        當然批西轟送貨是個極端一點的比喻。台灣的玉山頂可以沒有批西轟送貨,但身體的每一個角落可都不能沒有陽氣灌流。

        陰陽其實是個相對的概念。當你體內的陽,特別是足以運送到四末的陽,足以對抗衛外,溫煦皮膚時,那麼你就能感覺手腳溫暖。

體內陽氣超夠的,都霸氣外露到這個程度了膩看看。
就算碰到霸王級,恐龍級,
霸王龍級寒流都不怕了。
(圖片取自網路)


        若是遇到霸王級寒流,外在的陰寒之氣太強,就要看看你體內的衛陽之氣夠不夠對抗它。就算你穿的像顆球,發熱衣發熱褲暖暖包全揹上身,若體內的陽氣不足,就像微弱的火爐,那也是會手腳冰冷頻頻發抖的。

        好吧,那麼手腳冰冷該怎麼辦呢?除了諮詢醫師,看看自己是哪種類型,該如何對症下藥外,平時還是可以保暖睡飽食均衡,有事沒事多運動,冷的半死時就別再喝冰冷的飲料了,體內的火爐都那麼微弱了,是還想澆熄它到什麼程度呢?快起來動動身子,讓體內的火把燃燒吧!

每年冬天最喜歡玩這個了,
玩一玩,可以從大衣換到背心!
誠心推薦,非葉佩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