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借力使力,靠著十二原型形塑世界@ 《12個故事角色形象 打造有型品牌》台中場

不談艱澀名詞,歡笑中靠實例輕鬆學習 

       我記得多年前,有次午後和朋友聚會,席間認識一位玩樂團的新朋友。萍水相逢,他的樣子已經記不太清了,不過我對於他的說話方式非常有印象。

        聚會裡,只要他一開口,大家就忍不住會聽他說話,他描述著自己遇到誇張的糗事,用詼諧輕鬆的敘事,配上他豐富的肢體動作及語調,完全攫住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每個故事都有讓人捧腹開懷的橋段。由於有趣,讓人不斷不斷的期待他的下一個動作及故事。

        那樣的氣氛是輕鬆開心的,是繽紛的,是充滿笑聲的。在昨天上符敦國老師的《12個故事角色形象 打造有型品牌》時,我突然想起了多年前的那個下午。

        將生硬的課程,轉化成課間此起彼落的笑聲,我希望我也能有這樣的功力。

溝通行銷該說到心裡去
        來聊聊上課內容。
        溝通表達,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話題。
如何把話說的漂亮,如何把故事描述的引人入勝。如何用各種小細節堆砌出主體氣氛,用顏色圖像,用聲音語調,用影像情節,各種不同的方式,目的都是,如何好好的把話講到你的心裡去。每個細節都在發聲,就像福爾摩斯觀察事物,日常對話,衣著搭配,海報設計,診間衛教,演講教學,不外如是。

借力使力的12原型思考

        12原型與品牌,談的是借力使力,利用我們認知裡不自覺形成的12原型去傳達意念。如同刻板印象,我們數十年的人生經驗裡總是有些不需要多說就能用來彼此理解的共同世代記憶,只是現在《12原型與品牌》教我們有系統的整理它,並利用它來做為溝通工具

        就像數數字一樣,有技巧的數完123,受眾便會不自覺的往456數下去。就像漣漪,在石頭投入水中的那個瞬間後,即使石頭已沒入水中停止作用,但漣漪仍自動一圈圈延伸,深化了石頭的影響力。當完整一致的以原型去傳達形象,在傳達時間結束後,其原型印象仍能持續發揮效用。
        如課中提到成功行銷的知名品牌「NIKE」,「NIKE」成功的將自身品牌與英雄形象做連結,長久的經營及設計皆符合這樣的形象。即使它的廣告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但連結已然鏈結,所有期待成為籃球場中英雄的運動買家,會自行強化深化英雄印象,會在運動用品店裡,潛意識的追隨心中的英雄形象而購買英雄般的產品。

        課程裡,符敦國老師帶著學生們一次一次的利用各種影像廣告,平面廣告去反覆練習如何利用12原型去判讀,發想,應用。

        這不是個人,品牌,企業成功的唯一方式,但只要能做到一致性,的確是個有效且易於實踐遵從的系統性方法。

        上課後,看著一樣的世界,而眼光似乎是銳利了些。如果你需要行銷你的工作及品牌,又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觀察,喜歡溝通表達,那實在推薦你花個一天的時間,課程part1+part2一次蒐集到位。




#12原型與品牌
#一致性成就完美氛圍
#設計沒有好壞只有一致性與否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