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2:中醫師,燒燙傷的時候可以塗抹什麼?


Q:中醫師,燒燙傷的時候可以塗抹什麼?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我們可以先做個簡單分類。
        患者被蚊子咬了,會問可以塗抹什麼。那麼患者在路上胸口被廚師不小心刺了一刀,也會問這個問題嗎?

        任何傷口都是一樣,有我們可以居家處理自行照顧的(像被蚊子咬超超超癢的就別再去掛急診了,資源請留給需要的人),有還是給專業醫療人員判斷該怎麼處理才好的。

        那既然這個問題你拿來問中醫師了,那麼我們來看看中醫會怎麼做。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雖然看起來薄薄的,但可粗略分成表皮層、真皮、皮下組織等等。而一般燒燙傷可分類為一度、淺二度、深二度、三度及四度。依患者的年齡、燙傷面積、部位及深度,可將嚴重度劃分為三大類。這是現代醫學的分法,清楚明瞭也方便溝通。(有興趣請參閱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

喜悅和痛苦常是伴隨而來的。
相信燒燙傷這個問題
也困擾我們很久很久了,
那麼以前的醫師是如何對付燒燙傷的?
(圖片取自於網路)
        依古籍來看,古代雖然很早就已知用火,京城打更人喊著「天乾物燥,小心火燭。」,打仗借個箭也愛用火攻。火是人類的好朋友,也是天敵。對於火傷,古代醫學也大多莫可奈何。相較於其他大小病症,流傳到現在關於燒燙傷的記錄真的不太多。雖然有些治療火傷的相關療法,但具體療效無法確定,也大多沒有廣為流傳。(如唐順之《武編》、王鳴鶴《登壇必究》等。)

        在《正體類要》倒記載了一段神奇的案例:「一男子火傷,兩臂焮痛,大小便不利,此火毒傳於下焦,用生地黃、當歸、芍藥、黃連、木通、山梔、赤茯苓、甘草,一劑二便清利,其痛亦止。乃以四物、參、耆、白芷、甘草,而壞肉去。又數劑而新肉生。」
有興趣者可自行參閱「華佗隱藏的手術:外科的中國醫學史」,
本書感謝網友Danny Wei-Li Hung推薦
(圖片取自於網路)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受了傷不用抹藥就能痊癒,吃藥就能去腐肉而長新肉,這不是人類的救星是什麼?其實《正體類要》也有一些內服外敷同時施治的例子,不過像這樣中醫外科用藥逐漸內科化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兩臂當做是最大面積雙上肢,占全身18%,這麼大的面積傷害,只需要靠內服藥物就可以痊癒!!但可惜的是,古人老愛言簡意賅,以前也沒有健保規定病歷得記載清楚才能申報,我們無法得知當時這位幸運男子的火傷深度及其他資料,那到底這實不實用,現在還能不能用?

        沒錯,這就是問題,我們都無法確定,這實不實用,現在還能不能用?

        依理論而言,被火熱所傷,火熱邪毒侵於肌表,這是合理的,但究竟如何拔除火毒,在這個以實證醫學為準則的年代,這個問題我們無法回答。因為以現行狀況來說,大多數燒燙傷病人會直接前往醫院急診,使用現代醫學的標準流程治療。中醫能接觸到的燒燙傷患者,一為輕度傷患,不需在醫院接受輸液治療及感染控制,二為主治醫師邀請中醫共同會診的重度傷患(大多是配合內服中藥治療)。而以上兩類病患,也是現代的中醫師比較有經驗的部份。

        針對中重度燒燙傷,中醫目前沒有只使用中醫來治療的現代大型研究數據,或許有一些零星的醫師個人臨床經驗,有一些零星的理論,有一些…因著理論延伸出來的治療或偏方。

        老實說,關於各種網路流傳的方法,我沒辦法證明它們是錯的,就跟我沒辦法證明它們是對的一樣。今天若是我自己受傷了,或許懷著對中醫的熱忱,我願意挑些能說服我的實驗看看。但今天假設是我的家人朋友,或是我的患者受傷了,我會希望用被證實過有效的方法來治療。
網路的另一端,說話的是誰?
下次看到網路流傳的方法,
按出分享前,你可以多想二分鐘。
(圖片取自於網路)

        那麼到底燒燙傷的時候可以塗抹什麼?中藥目前常被用來使用在輕度燒燙傷的外敷中藥有家庭必備良藥紫雲膏,去腐拔膿生肌金瘡膏。那麼什麼時候可以塗抹這些藥膏呢?假設非常輕微的被碗盤燙到了,捏捏耳朵不礙事,或許過個幾分鐘就沒事了。要是已經呈紅腫、水泡甚至是焦黑,還是先詢問醫療人員的專業意見,別讓你的FB替你做決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