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3:中醫師,每個人體質都不同,那我是不是有能熬夜的體質?

Q13:中醫師,每個人體質都不同,那我是不是有能熬夜的體質?

        太棒了!這就叫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嗎?閣下真是思緒靈活的好青年!
        中醫好有彈性,好人性化,好自由喔!每個人體質不同,那除了有能熬夜的體質,可能還有可以吃宵夜不胖的體質,或是不用運動也有六塊肌的體質?
        孩子,我必須要告訴你,關於體質,世界的真實。

        每個人體質不同。(需要複習請看Q10:中醫師,天氣這麼熱,我可不可以吃冰呢?體質是個變動的狀態,隨著外在環境,內在情緒及生活作息都會有些變化,所以不只是每個人不同,每一刻也會有些變化。中醫使用食物及藥物的偏性,或是經脈中的經氣流通來調整體質,使之中庸的不偏不倚,進而治療疾病。

        這是屬於在人體的基本架構下,會有所變化的部份,也就是人與人間差異的部份。

        但基本架構大抵來說是不會變動的,比如說人有23對染色體,有一定的形態和結構,身體裡的生理變化,肌肉骨骼的相對位置也無太大差別。而以中醫來說,還多了一種「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的規定,那就是經脈循行

        經脈經絡到底是什麼東西,可以複習Q3:中醫師可不可以教我點穴讓人動不了
        人體內的經脈除了有氣血快樂的裡頭奔跑外,還有時間輪值的概念,在不同的時間裡,有不同的經脈進行值星站崗。就像一個工廠,雖然24小時都在開工,但依照時間週期,老闆會到不一樣的部門巡視,該部門就會在固定的時間特別的賣力工作。

適時進食,適時睡眠
可是藏在身體裡的小小生理時鐘規定的
(圖片取自於網路)


        老祖宗話只說了一半(翻桌),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有這樣的規律,但現代醫學有些研究卻可以解釋這樣的狀態。

        人類是依循24小時的週期來作息的,這可不是夜市賣的經脈循行時鐘規定的。1970年代,科學家發現在腦部的「視叉上核」(Suprachinasmatic nucleus)有生理時鐘,由它來主導身體的日變節律進行。過了二十年後,科學家有了新發現,這些管控生理時鐘的時鐘基因,是廣泛的存在身體的各個週邊角落的,例如心臟會在天亮之前做好準備,以應付醒來後的強力需求;或是肝臟和胰臟彼此制衡,讓身體在特定的時刻有最好的消化功能;甚至連脂肪細胞也在特定時間進行代謝循環,減少堆積及增加。

無論我們正視它或是忽視它,
身體裡的生理時鐘可都是不留情面的一直向前走去。
又殘酷又忠實。
(圖片取自於網路)



        換句話說,身體的小工廠的確是輪值在賣力上工,而且依照的時間表,是人類幾十萬年演化下來的規律,不是我們隨意能夠改變的。
        那麼是不是,真的剛好有能夠熬夜的體質呢?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有人需要的時間較少,有人需要的時間較長,有人早睡早起,有人晚睡晚起,而現代人最常見的,其實是工作或是習慣造成的睡眠時間不固定,熬夜甚至是日夜巔倒。不管怎麼樣選擇睡眠模式,身體內的小工廠就是有它既定的模式運作,無法輕易改變。

        當生活作息與身體的小工廠,內臟的節律,經脈的循行不同步會怎麼樣?當民心所向和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朝不同方向發展會如何?生活作息,中央生理時鐘及週邊生理時鐘無法同步,就像反覆在時差中掙扎,日變週期被長期嚴重干擾,現代研究也證實與各種內臟疾病,神經疾病,精神疾病及癌症是有關聯性的。

        好了,夜深了,這就是螢幕的另一端,世界的真實。體質各有不同,但生理時鐘大致是相同的。如果你是為了理想,為了養家糊口混飯吃,那麼熬夜及作息混亂是緩慢付出健康的交換,還是建議你,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的各種訊號,確立自己的停損點,這就是人生啊。如果是為了滑臉書之類的......娛樂活動,那我只能說,獲利有限,風險無窮,盈虧請自負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