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外出取材─澳門.不一樣的醫療制度


        台灣醫療場所,氣派明亮冷氣強,呼來喚去服務佳。什麼什麼?不是安全專業,還有掩蓋不住的醫德光芒嗎?

        在各種以醫療為背景的電視劇或電影中,從台港日韓到英美,透過愛恨交織的人物關係或是錯綜複雜的醫案推理,偶爾回過神來,看看劇情背景,可以發現醫療環境都是裝潢光鮮亮麗,採光明亮大方。近年來,除了沒特別翻修的老醫院或診所,大部份各大醫院到診所,好像都是以能拍攝電視劇的美輪美奐為目標。

        之前到北歐參加研討會,偶爾也能在路上發現庭園木屋式的診所/針灸診所,大概需要咬緊牙關,按捺著進去投履歷表的衝動才能安全通過那個街區。

        不過到了澳門,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

        在澳門的街區上散步,偶爾會發現診所的招牌。嗯,只見招牌,不見診所。大部份不在一樓,要自己拉開舊式的鐵門上樓或下樓看診。沒有氣派漂亮的門面,招牌也不是嶄新漂亮的。(至於是不是診所內部別有洞天我就不得而知了)
在澳門街上找診所招牌,很像在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

是一個一閃而過,幾乎就要沒注意到存在的神秘招牌擺放方式


        回台灣後,好奇而查詢了一些資料,以下隨手做個筆記。(資訊不多,或許有誤,歡迎討論更正)

        原來在澳門,醫師可以選擇在政府醫院,私人醫院及私人診所服務。澳門醫院一共有三家,分別是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國父孫中山在這裡行醫過!)及科大醫院。(相較於診所,各醫院就滿漂亮的了,至少官網看起來都是有一定規模的)

        而跟台灣不一樣的是,在澳門,是以政府醫院的醫師薪水最高(2008年資料:三萬元澳幣),也是一般民眾認為薪水高,醫術也高的醫師。而私人醫院或診所的醫師,薪水則有極大的落差(2008年資料:八千至三萬元澳幣不等)
        那麼只要是醫師,一定是處心積慮要獲得公職啊!可惜好職位難有空缺,政府醫院不定期招考,呃,是可能很多年都不招考;私人醫院又常聘請外來的醫師,以致於澳門本地的醫師無處可去,就只好開間私人診所,有一天捱一天。
        由於私人診所難以生存,所以許多私人診所便經由仲介公司與博奕企業簽約,由企業供給員工免費的醫療。私人診所的費用原先就不高,再經由仲介公司及博奕企業的抽成,更是雪上加霜。
        天啊,那醫療人員們到底要靠什麼生活?
        不止是這樣,澳門的初級醫療服務是被世界評比為典範的。除了所有澳門居民在衛生局管轄下的衛生中心接受的衛生護理服務完全免費外,只要還具有孕婦,產婦,幼童,中小學生,教師,貧民,長者,癌症患者,精神病患者,傳染病患者,吸毒者及囚犯的身份,在政府醫院的醫療服務也一切免費。

        唔,我想我真是井底之蛙,沒想到竟然還有比台灣的健保更包山包海的醫療。收費低廉還沒病人可看,難怪在澳門,很難看到氣派華麗的私人診所了。而社會福利這麼好,「保障婦女健康保持一項非常好的紀錄,包括所有的孕產婦可在醫院生產,九成九的孕產婦可享有完善的醫院服務,嬰兒死亡率極低。癌症五年存活率也在世界領先位置,反映澳門醫療服務覆蓋廣、水平高,認為其他國家或地區未必能達到。」這些優點,台灣的醫療看來絲毫不遜色啊~

        掰惹魏,中醫在澳門倒是滿蓬勃的感覺。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資料來源:
澳珠區域醫療合作初探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暨公職局
澳門日報 澳社區醫療服務達國際標準
澳門勞動報 醫療政策欠缺周詳 官民醫生競爭劇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