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5:中醫師,針灸就針灸,為什麼要通電在上面?

Q:中醫師,針灸就針灸,為什麼要通電在上面?

        因為這個時代講求的就是華而不實的噱頭啊!我還考慮要裝LED燈在上面,你覺得什麼顏色比較好呢?

        其實電針療法在1825年就已經由法國人Jean-Baptiste Sarlandière發明了。完全不是現代的產物。在那個年代,科學家才剛發現電及生物之間的關係,原來有電的媒介在肌肉及神經間傳遞。好有慧根好聰明的這位法國生理學家就把東方的針灸及微電流做了結合,成為我們今日時常使用的電針療法的創始。

        好可怕喔,在人體裡通電會不會怎麼樣?我會變成X戰警變種人嗎?還是我會像侏羅紀公園裡的小男孩一樣耳朵流血?

不是說漫威一直出電影,
就代表這麼容易成為變種人還是超級英雄的。
那不然中醫師下班後都忙著要去拯救世界了。
(拯救健保核刪的薪水還比較實際)
(圖片取自於網路)


        就像剛剛提到的生物電學一樣,其實電荷廣泛的在人體內存在,甚至存在於每個細胞裡,或是做為神經傳遞的物質,所以是不用太過擔心的。但電流的大小很重要,所以電針,需使用合格的電針機,不是隨便身上扎了針再濕手摸插座,就可以大功告成的事。

        那麼電針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用電針,現在的時尚不是都要回歸自然,強調手作的純樸風味,幹嘛要使用電針呢?

        因為電針又快又自動又方便又酷炫啊!!!!!

        現代的針灸門診中,患者等待的時間,醫師施術的程度及健保給付的規定必須有個完美平衡,就像是電流急急棒一樣,隨時隨地都要繃緊神經的前進,千萬不要被任何一個殺出的程咬金亂了手腳。於是,電針就成了醫師的好伙伴!

當患者要求接受更多的治療,
電針機的持續刺激就成了醫師的好幫手。
患者投訴,健保核刪,成本控管都讓醫師要
戰戰兢兢的前進啊!
(圖片取自於網路)


        各位觀眾請不要轉台!!當醫師在患者身上扎針,在穴位上已有得氣感,醫師就得趕快進行下一個穴位或是下一位患者。這時我們使用電針機(登勒),在穴位上面夾上電夾,再開啟微量的電流,可選擇頻率,讓現代科技的快速振動取代醫師疲憊不堪的手,讓現代科技的電流及持續振動代替醫師繼續呵護著患者,讓醫師一人當二人用,三人用,五人用。而且使用機器幫患者治療,還可以滿足患者喜歡集滿診間所有機器治療的欲望。再加上,快速振動的針灸毫針,就像是動畫般,能讓患者看的目不轉睛,一次滿足身心靈三個層面的感受!

        一次購入五台,可以讓醫師同時在五位患者,每位患者身上十個穴道進行穴位刺激。一次五十個穴道,有沒有很划算!!你不買沒有關係,後面有人在等,這檔一定要搶啊!!!!!!

        是不是這樣?是的,就是這樣,這就是電針機在健保體系中最完美最應景的存在價值。電針能給予比人工更快速更強烈的刺激,也不容易導致因人工強刺激(捻轉及提插)時而有的組織損傷。電針機畢竟是機器,也需要人工監測,才能因應患者接受治療時的反應而調整。


為保安全,請注意同側使用。
像圖上同時可對八個穴位進行刺激,超划算的啊!!
(圖片取自於網路)

        需要提醒的一點是,雖然沒有確切的研究證明電針及人工節律器之間是否有負面影響,但一般還是建議,若是有裝置人工節律器的患者,就不應使用電針機,以免干擾到心臟節律。還有一點,雖然是低量的電流,通常建議,使用電針機時,同一導極連接的毫針,避免跨越心臟,應在患者軀幹的同一側為佳。以上兩點,雖說沒有確切的研究證明,但還是小心為上,不需要拿自己的安全去當實驗白老鼠。

        對於健保針灸醫師,電針好朋友,連接你和我。電針原理其實與傳統針灸是相同的,甚至刺激常常更強,所以也要注意防止暈針喔!什麼什麼,你問暈針是什麼?開什麼玩笑,一次都講完,我下期不就沒材料了嗎?各位朋友,我們下回分曉!

延伸閱讀:
國外介紹電針的小整理 ELECTRO-ACUPUNCTUR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