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中醫師你看起來這麼年輕,是合格的中醫師嗎?


Q:中醫師你看起來這麼年輕,是合格的中醫師嗎?

(A) 因為我是你的小阿姨。(點我回味透露年齡的超級懷舊梗)
(B) 想知道我的中醫保養秘方嗎?
(C) 我也想要六十歲再出來工作啊(感謝FB台灣中醫課程分享版主提供)
(D) 牆上有中醫師合格證書不會看嗎?今天是來看眼睛問題的吧!

     本國醫事人員,靠的是國家考試合格,靠的不是皺紋啊。(不然改靠BMI和脂肪量好了,說不定我就有一點優勢了)

     在台灣,要成為一個合格中醫師,目前有二個途徑,一是高中畢業,通過大學考試,就讀中醫系,通過國家考試;一是大學畢業,通過各校自行舉辦的入學考試,就讀學士後中醫系,通過國家考試。寒窗苦讀,進京趕考,這不就是踏破鐵鞋無覓處的資歷完整嗎?

     那麼修業年限是幾年呢?中醫系需要修業七年,取得學士資格,而依組別不同,還可選擇申請加修醫學系為雙主修。哇塞,感覺好划算啊,考上中醫系還可以加修醫學系!念一個系就像念二個系!沒錯,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一共要念八年,的確是需花費一般大學雙倍的學分數及雙倍的青春歲月。而學士後中醫系需修業五年,畢業後為醫學士,同樣取得參與國家考試的資格。



        念了這麼多書,中醫師整天在說氣血陰陽,這我聽不懂哇,我只知道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西醫病名,當我跟中醫講西醫的東西,中醫師到底懂不懂?
 
        如果是畢業於雙主修中醫系的中醫師,在就學時修習的西醫學分與醫學系學生相同,大多也都在畢業後通過西醫國考,擁有西醫師執照,可以選擇成為西醫師,那麼了解西醫知識應無庸置疑。(只是畢業後就得自行磨劍啦,時時溫習進修者有之,捨其讓劍生鏽者也有之)

        西醫名詞及觀念是現代健康知識的主流,也是溝通的主要語言,一直以來,國家皆要求現代中醫師應具備此項能力。由於需與現代醫學接軌,中醫系及學士後中醫系學生畢業前,皆會修習現代醫學知識,也會在各醫院修西醫見習學分,學習的西醫知識也足以用來與西醫或患者溝通。

        另外,在民國100年前,還有一種成為合格中醫師的方法。可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中醫師。在還沒有設立正式中醫學院之前,為了符合醫療需求,國家設立了中醫師特考制度,無學歷限制。特考之前,人人平等。只要年滿22歲(不管你幾歲,感謝網友張琮瑋指正),不管你是小學畢業還是博士身分,只要通過了檢定考試及特考,你就是國家認定的合格中醫師!!!!

        特考中醫師素質不一,雖然沒有經過學院訓練,但經過一番努力,也有成為傑出中醫大師者。而因為沒有經過醫學院專業訓練,國家要求特考合格中醫師需要先接受代訓中西醫學課程及臨床實習方可執業,但學習效果仍然隨著各人素質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醫學院制度漸漸完善時,為了維持一定的醫療水準,終於在民國100年完全廢止了中醫特考,截斷了這條成為中醫師的道路。

特考中醫師是指經過國家特考合格的中醫師,
不是像特級廚師一樣針灸時會發光伴舞的的中醫界最高地位
(圖片取自於網路)

        總而言之,目前每年產生的合格中醫師皆是由中醫系或學士後中醫系畢業,若非重考,或是有了工作經驗後再投考,甫通過國家考試的新科中醫師常不到30歲,也就不見得非得是傳說中頭髮斑白,仙風道骨的樣子。

        人說嘴上無毛,辦事不牢。唉呀,年輕中醫師可不可靠,會不會看病啊?  

        面對長者,我們可以先敬畏他三分,面對年輕人,也不需立刻欺負他三分。得到國家認可的中醫師執照後,修行就在個人了。醫術鑽研和年齡沒有絕對的正相關(那我都不用念書進修了,反正年紀大了就自然成為很強的醫師啦)外觀年齡也與經驗沒有絕對關係不管老醫師少醫師,能治好病就是好醫師。

人人總有些刻板印象,你也覺得中醫師就該是這樣嗎?
(圖片取自於網路)


  以我自己而言,遇到願意信賴年輕醫師的患者,我可都是感激涕零的在心裡嘶吼「曾經太過年輕,卻絕對真心」。努力進修,竭盡所學的用滿腔熱情去謹慎對待每一位患者,治療後的成效就是打破刻板印象的最佳武器!

        但最近越來越少聽到患者說「阿,醫蘇,你那A這呢少年?」。怎麼會這樣?!難道是皺紋白髮已經跑出來了嗎?(慌張翻出鏡子,保養秘方趕快再加重劑量)

        身為醫師被嫌年輕被看不起又不開心,但卻也忍不住處心積慮的在抗老捍衛青春,怎麼辦我好矛盾啊啊啊啊啊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