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我演講,我聆聽,我向前走。@ 中國醫大《閱讀.悅讀.越讀》


參加楊斯棓醫師舉辦的閱讀演講投影片甄選後,
成功獲得此次演講上台的門票。
(攝影:Sandy Wei

一場有生命力的演講是很迷人的。
       在正式演講前,我們聚集彩排。當時我頭一回見識到同台講者的威力,林長揚物理治療師吸睛的停格動畫,王冠欽醫師活潑豐富的講演功力,施亦倫醫師溫柔堅定的生命經歷,劉欣明醫師觸人心弦的故事分享。雖然只是彩排,但看的我目眩神迷,好生羨慕!而我以為那就會是最佳狀況了,就像有人說的,「一百分的演出,需要有一百二十分的準備」。
       但一週後的正式上場還超出了我的期待,楊斯棓醫師的開場及互動遊戲活化了現場氣氛,林俊成心理師的聽眾分析引起了群眾的共鳴及興趣,強大而完善的幕後團隊創造出最棒的氛圍,鼓勵了聽眾,讓聽眾不只是聽講,而試著踴躍參與;聽眾的熱情也回饋感染了講者,是台下一雙雙熱切的眼神激發了更多更好的臨場加碼反應,讓沉澱一週,精益求精的演講內容發揮的更生動。這是屬於演講的生命力,是由講堂內的每一份子用熱情去哺育出來的精彩。

深埋在平穩生活下的不安。
       一直以來,我循著體制內安排的道路前進,考試,升學,求職,是可以平平淡淡、安安靜靜的過著。即使有煩惱壓在身上,扛著對現實的無奈及憤懣,依舊每日蹣跚的前進。有時甚至放棄了思考判斷,放棄了負面情緒,選擇冷漠,選擇只擁抱美好的事物,選擇對醜惡視而不見,似乎是輕鬆許多。但不去看見不代表沒有發生,那些僵化的體制,停滯的社會,欺善怕惡的環境依舊存在著,也因此,靈魂深處會有些情緒不安騷動著。

沒有機會改變嗎?
       一開始,我從工作上最常碰觸到的簡報及演講開始改變,是我開始試著對世界吶喊的一個方式,是讓騷動的壓力釋放的一個出口。簡報可以不是羅列文字朗誦,演講可以不是教條式的政令宣導。可喜的是,透過網路、書籍,我可以找到能師法的對象,知道我與大師們的距離,研究進步及改變的方法。雖然很渺小,雖然步伐緩慢,但我想要堅持,去證明自己能夠改變,世界也能被改變,而改變值得期待。


Cupos享畫工作室作品,當演講及活動進行,
兩位視覺紀錄師 Rae ChouRebecca
就振筆疾畫,像是限時挑戰!
這是改變的第一步
       演講當天,在教室裡的每個人,不是因為必修學分,不是因為評鑑要求,是自發性的來到這裡。從幕前到幕後,從過了十八銅人問卷陣的聽眾,到經歷演練彩排及無數次討論的講者群,都已經為這場聯合演講付出心思。能夠如此付出,為的不是參與一場例行而煩悶的演講,為的是替自己的生命尋找出口,尋求一絲改變,尋求更多的可能性。

       那天我站在教室裡,環顧著台上台下每一個人,講台前的光線漸暗,螢幕亮起,眾人的心也跟著點亮。那刻,我想我在每個人的身上都能找到一些對世界的堅持,一些對世界的期待。

       走出教室,演講成功落幕,我想我的第一步改變是跨出去了。這個世界裡更迫切需要關注及改變的問題有很多,我籌劃著我的下一步,期待著當天每一個參與者的下一步,期待世界的下一個被改變。

活動結束後,眾邀請講者與楊斯棓醫師合照,
演講落幕才正是新階段的開始!
(攝影:Sandy Wei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