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7:中醫師你開的中藥這麼速效,是不是有偷摻西藥?

Q:中醫師你開的中藥這麼速效,是不是有偷摻西藥?

        身為亂世中一迷途小中醫,靠著微薄的健保點數過活,我只剩下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誰說中藥就不能熱熱吃,快快好?誰說中藥好的快,就一定要靠西藥來推一把?

        先來聊聊中藥和西藥能不能混著用?來舉個例子,有些成藥,從頭到尾的成份都是中藥(只是用英文學名標註),最後可能放了個小蘇打,哇塞,讓我們一起見證奇蹟的時刻,搖身一變就成了西藥胃藥。沒關係沒關係,西藥放點「漢方成份」叫做自然養生不傷身,你說是吧!

有仔細研究過藥品仿單嗎?
好天然,好健康,好棒棒的西藥成藥裡面含的都是什麼呢?
(圖片取自於網路)


        中藥真是棒,沒關係沒關係,西藥愛用可以拿去用,也非常合法。但中藥處方裡是不能有西藥的,若真有中醫師開立的中藥處方裡含了西藥,那的確是於法不容。

        但中藥就不能有速效嗎?中藥就一定要長期調理慢慢來,不吃個十天半載吃不出功用嗎?

        中醫經典名著《傷寒論》中談到千古第一方,桂枝湯方是這麼說的:「…若一服汗出病瘥,停後服,不必盡劑。」以下超譯:碰到適合服用桂枝湯的病人,一吃就會微微出汗,微微出汗後就好了,就不必再吃藥了。鄉親們,這是什麼?這就叫霸氣啊!林北中醫師張仲景說吃一帖藥就好到你哭天喊地怎麼這麼靈了啦!

        這是不是神話?是不是媒體炒作?不是的,臨床上也能看到像這樣超有效的病人。這樣的病邪大多侵犯身體很表層的部份,所以輕輕一揮就被趕跑了。中醫多為順勢療法,有外邪入侵就找個門請它出去,像剛剛舉的桂枝湯的例子,就是開了汗孔的門,請外邪悄悄的離開,不帶走一片雲彩。

有外邪就該讓它離開。
從汗孔,前陰(小便),後陰(大便)都是讓外邪排出的途徑
(圖片取自於網路)


        那什麼樣的患者沒辦法好這麼快?中醫師老愛提的那些飲食宜忌其實不是說說嚇唬嚇唬你而已,「禁生冷、黏滑、肉麵、五辛、酒酪、臭惡等物。」外邪跑進身體裡,還來不及趕跑它,就急忙幫它創造更適合它的環境,讓外邪想走都捨不得走。(設計對白:夜深了,我想你還是早點離開好了。噢,不過今天外面雨下的好大,我室友也剛好不在喔啾咪!)

        另外,桂枝湯的外邪是存在非常淺表的,病邪剛走到第一層就被中醫師發現,但許多的疾病並不是如此幸運,不管是走到第二層第三層,還是病邪根本就久居在體內不想走了,成為久病,慢性病,到時候想把奧客趕跑是沒這麼容易的,也就是需要長期調養的原因。
身體不對勁就請儘早找中醫師處理,
別讓病邪一層一層剝開你的心
(圖片取自於網路)


        中醫師開立處方的基本原則,有邪祛邪,有虛補虛。剛剛提到的都是外邪,但有時病人是身體虛損,不論是先天不足,或是後天不斷燃燒自己的小宇宙,這樣的情況就會需要補益劑。但破壞永遠比建設來的容易,補身體是得要慢慢的來,一點一滴的累積的。所以請記住,假設你的中醫師正在幫你補身體,那麼請節制的對待自己,一起努力。大吃大喝縱欲熬夜等過度使用身體的方法,是會讓累積起來的努力快速消耗的喔!

        回到我們的問題。中藥治療,端看病邪深淺,祛邪補虛,會有不同的治療速度,所以中藥可不全都是慢郎中,對症下藥,不需非法的偷摻西藥,中藥也是能煞氣快狠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