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7:中醫師,我的臉有半邊動不了,是不是遇到鬼吹風?

Q:中醫師,我的臉有半邊動不了,是不是遇到鬼吹風?

  「鬼吹風」、「鬼剃頭」、「鬼壓床」。人家好兄弟讓你一年請一兩攤澎湃大餐,就要人家背這麼多黑鍋嗎?有沒有先問過人家的意思?

  說到臉動不了,首先我們要排除的是
  1. 皮笑肉不笑的政治反派角色
  2. 醫美瘦臉除皺的愛用水水
  3. 不止是臉動不了,手腳也動不了。...你現在還不去急診,在這裡看什麼文章?你中風了你知道嗎!

  如果不是以上原因,那八成就是讓好兄弟背黑鍋的「顏面神經麻痺」啦!(其實偶爾還是有一些別的可能啦,但我們就不在這裡提什麼腫瘤壓迫的危言聳聽了)

  
點我看報導
立陶宛攝影師Tadas Černiauskas邀請百名模特兒,
拍攝被強風吹襲臉部時的逗趣表情。
如果被 鬼吹風 成這個樣子,就太慘了我的天。
(圖片取自於網路)

        說到顏面神經麻痺,其實不是種罕見疾病,除了身旁可能有親朋好友有此經驗,各界名人也常有傳出患了顏面神經麻痺的消息。患者常不自知,畢竟大多數人早上出門時,連早餐都來不及吃,遑論站在鏡子前端詳自己。常常等到了喝水時從嘴角流出,或是旁人提醒眼歪嘴斜的怪表情,才發現了這近在眼前的問題。

  那為什麼會突然顏面神經麻痺?我人好好的,一早起來就變成這樣,你說我該找誰負責?

  該找誰負責我是不知道,但這種健康出了問題,沒有活到呷百二就要找人負責的壞習慣,到底是誰讓你養成的?
症狀大約有嘴巴歪斜、口水溢出、眼睛閉不緊、
味覺異常、怕吵、耳朵疼痛
等症狀。
(圖片取自於網路)

  顏面神經麻痺總是突然發生,「愛情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腦中只有一些曝露年齡的老梗我也滿困擾的)。中醫認為這種倏忽即來,發病急促的病症,大多與風邪有關。而又有「傷於風者,上先受之」的概念,於是當風邪侵入,就是頭面部該拉警報準備禦敵的時候了。(風邪是什麼?需要複習六淫概念的請往這裡走)

  那麼真的和風有關係嗎?有的患者想不出來到底什麼時候有吹到風,有的患者能指出冷氣對臉吹後發病,或是風雨中於海邊釣魚後發病,或是開窗戶吹風的貨車司機左臉比較常發病 (點我看相關報導)。

卡車司機的風算什麼?
阿湯哥經過這場戲,
臉上的皺紋都被吹平了才是厲害。
(圖片取自於網路)


  中醫這麼說,那麼西醫怎麼說?現代醫學認為,顏面神經麻痺為一種急性神經發炎,常與病毒感染有關。雖然中西醫概念不同,但同樣認為抵抗力,免疫力是重要的,如同中醫常嚷嚷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或許如同伊波拉病毒般強大的外邪我們無法抵擋,但對於風邪,或是感染力較低的小病毒,多多強健自己的免疫力還是能夠湊合湊合擋一下滴。

  噢對了,中醫在治療時,多是以驅風邪的思路去著手進行中藥或針灸的療程。針灸方法因人而異,有選擇局部穴位也有遠處經絡肢體穴位。請不要以為醫師在針灸手腳時,是搞錯病人還故作鎮定。(是說這好像也是一個好方法)

延伸閱讀:
臉歪嘴斜… 顏面神經麻痺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