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9:中醫師,我這兩天看新聞就肚子痛,是不是生病了?

Q:中醫師,我這兩天看新聞就肚子痛,是不是生病了?

  首先,這個問題我們分三個階段來討論
1.「這兩天新聞」,呃,如果是指明天的新加坡大事,那麼不止是你肚子痛,我覺得我的頭也好痛啊啊啊啊
2.「肚子痛」,腹痛是很常見的主訴,首先醫師要先跟你確認,是上腹痛,側腹痛,臍周痛還是下腹痛?是持續的痛還是每隔幾分鐘痛一次?是餐前痛還是餐後痛?有沒有伴隨腹瀉、噁心、嘔吐、發燒、便秘或是生理期?按壓會覺得更痛還是比較不痛?其實還沒有問完,教授說要問完才有醫德,但要是問完,患者會覺得「都這麼痛了還問這麼多,真是沒有醫德!」
3.「這兩天看新聞就肚子痛」。這麼明顯的歸因,我合理懷疑,如果不是A.你被催眠了,聽到關鍵字就會肚子痛,那就是B.因為情緒影響了生理變化!

  什麼什麼?情緒跟生理變化有什麼關係,腦內小劇場能改變什麼?難道我用念力就可以折彎湯匙嗎?
  情緒影響外在物理變化是滿困難的,但影響自己的身體倒是很容易。

情緒影響身體
倒不一定是像這樣由 樂樂 推推搖桿來控制


  讓我舉點例子給你聽:
*一到考試,精神緊張,考試前一定會狠狠腹痛又腹瀉,但考試完也就沒事啦,還可以立馬續攤吃大餐慶祝。
*和家人朋友吵架,造成失眠,食欲不振,身體沒有力氣。
*待會要拜訪聽說很難搞的新客戶,覺得手腳冰冷,上腹部有些隱隱作痛,甚至有點想吐。
*安排事項無法完成,壓力愈來愈大,偏頭痛跟著就找上門來。
*最近幾個月忙著要完成一件大案子,忙著忙著,發現月經好幾個月沒來了!

  咦,這樣說起來,是不是只有負面情緒才會影響身體呢?
正面情緒影響身體的最著名案例就是「范進中舉」,
  雖然范進只是虛擬的小說人物,但因為太過興奮而血壓昇高,暈倒甚至中風等案例也時有所聞。

太興奮也是對身體不好的。
昨天看了某場記者會,覺得發言人真是喜形於色。
該不該為他的健康擔心呢?
(圖片取自於網路)


  總而言之,中醫講的是什麼?講的是中庸。凡事過與不及,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之前聊過了外因「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今天要提的是內因「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各種情緒不僅是主宰著我們的意念及行動,也悄悄的掌控我們的身體。古書提到「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悲傷肺、驚恐傷腎」,不同的情緒能對應影響到不同的臟腑。

  除了情緒直接對應到各個臟腑,跟情緒最有關的,不外乎就是中醫提到的「肝」。「肝主疏泄,喜條達」,這裡指的並不是解剖器官肝臟,而是中醫認為「『肝』主宰的功能」。「肝主疏泄,喜條達」,肝負責調暢全身氣機,也調節情志。於是在這個人人壓力大,個個都煩心的社會,氣血鬱滯不暢,肝無法好好進行它的工作。曾有統計顯示,每年台灣中醫師最常開出的處方就是「含笑半步癲」「加味逍遙散」,是為疏肝解鬱的紅牌第一方。

  你說怎麼可能,身體各個解剖器官各司其職,中醫說的肝怎麼有辦法調節到全身呢?
  全身的結構是各司其職,卻也是息息相關的。雖然無法完全對應,但以下我們用目前最流行的「自律神經」來聊聊。
  自律神經是什麼?自律神經指的是無法用大腦意志去自主控制,是當接受到外來刺激或是內在情緒而自主反應的神經,而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組成,兩類神經相互調調,作用於皮膚、血管及各個內臟。簡單來說,交感及副交感就像是控制橡皮筋鬆緊度的兩個樞紐,當需要活動,遇到壓力,交感神經就將橡皮筋扭緊,讓心跳加速,呼吸變快,血壓上升;當需要休息,壓力解除,副交感神經就將橡皮筋放鬆,讓心跳減緩,呼吸緩和,血壓回復。
  當自律神經失調,橡皮筋失去彈性,使得該放鬆不能放鬆,該工作也無法打起精神。
自律神經就是這樣連接著全身的器官的。
負責調節上上下下總指揮。
(圖片取自於網路)


  自律神經,不負責進行各項生理功能,而是像樂團指揮,負責全身各器官功能的和諧活動。這樣的調節,和調暢全身氣機的肝,是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呢?

  回到我們一開始的問題。究竟這兩天看新聞就肚子痛,是不是生病了?如果有明確的歸因,也沒有器質上的病變,單純是因為情緒或壓力造成的不適,突發事件過後就緩解。在偶發情況下,偶一為之,沒什麼大礙。但若是時常發生,天天發生,總是發生,橡皮筋是會彈性疲乏的,也會可能因此而影響臟腑氣血,甚至於器質上的病變!當器質已然病變,代誌就不是那麼簡單,不是吃吃加味逍遙散就可以的。所以,咿,要注意喔,中醫中藥治療請尋求合格中醫師開立處方! 

  以上,不知道各位聽不聽懂我在說什麼呢?如果聽不懂,我可以再講的明確一點的。明天有好重要的事要發生,我要先去準備了,掰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