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之二.猴麵包樹,Baobab tree

       還有什麼比 猴麵包樹 更適合當 馬達加斯加 的起手式呢?

       「你要去馬達加斯加?那不是卡通嗎?」這是我出發前最常聽到的答案。

主要的主角獅子長頸鹿班馬河馬還有劫機劫船的企鵝
都不是 馬達加斯加的動物!!!!
那麼誰才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呢?
(圖片取自於網路)
       我第一次聽到馬達加斯加,是在國中。那時《傷心咖啡店之歌》是暢銷書,是身為強說愁之文藝少女一定要拜讀的小說,談談夢想,談談跳脫社會窠臼的渴望。書裡第一次讓我看到了這個地名。馬達加斯加在非洲大陸的東南方,也是一個海島。與非洲大陸的相對位置,就像台灣之於中國大陸一樣,馬達加斯加像是台灣在南半球的孿生兄弟。

       「噢!我們如此相像,卻又如此相異。」文藝少女如我就坐在窗邊,啜飲著咖啡,淡淡的用浪漫的短句下了註解,望向未知的遠方。

       誰想的到,未知的多年後,我還真的踏上了這個遙遠的大島。

       相像個鬼啊!到了馬達加斯加後,真想回到過去巴一下當年窗邊的那個少女。

       以面積來算,馬達加斯加是台灣的16倍大。論排名就是世界第4大島嶼和第38大島嶼(老師說沒有前五名就不要拿出來說嘴)。論自然環境,人口組成,歷史沿革,經濟發展,很少有相像之處。

       馬達加斯加很早就和非洲大陸分離,因此演化出許多當地的特有種。以猴麵包樹來說,世界上一共有八種猴麵包樹,其中有六種只生長在馬達加斯加,而馬達加斯加可以看到七種猴麵包樹。點我看看不同的猴麵包樹長相。

       在馬達加斯加的期間,我們看到了.....好像是四種猴麵包樹。主要都分佈在猴麵包樹大道(the Avenue of the Baobabs)。而猴麵包樹大道是在Morondava 和Belo sur Tsiribihina的必經道路。

沿途都是這樣的景色,其實滿美的。
也   滿悶熱的。
(下車倒是就不太熱了,車子裡悶熱許多)
       這條必經道路其實沒有很長,但是歷經時間必須很長。當天早上我們從Morondava出發,坐著沒有空調的柴油四輪傳動休旅車(應該是先進國家進口二手再改裝),為了趕著去坐渡輪,於是司機飛車開在黃土飛揚又非常巔簸的泥土路上個小時,插隊後搶到頭香等排隊坐船等了個小時(插隊插的我們外地人亂不好意思的),坐船大約50分鐘,開到午餐地點,吃飽後再上路,坐船,上路再總共二個半小時,我們才終於到達了Belo sur Tsiribihina。
        沒錯,我們當天的行程扣掉吃飯就都是在車啊,船啊上面度過。從清晨出發,到達目的地都要天黑了。
雖然坐車很累,但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畢竟只有觀光客有車子坐啊。
當地人都是用走的,有牛車坐的也很少。
照片裡的孩子似乎正要牽著牛去賣,應該家境不錯,衣服又新又乾淨。
但我看著他們走,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目的地呢?
       在這個搖頭晃腦的一路上,煞氣a司機大哥用著口音很重的英文夾雜著當地土語幫我們導覽,簡單的把猴麵包樹分為高的,胖的,黑的,鹿角的.....好吧,其實司機大哥的導覽內容我們大概只聽的懂七成。That's OK! It's Madagascar!

       這些猴麵包樹樹幹中空,無法用年輪測得年齡,但起碼也都有著數百年的歲數。甚至馬達加斯加人認為,這些超過千年的大樹,當他們的祖先離開人世後就住在猴麵包樹,這種像倒栽葱的拔天大樹是生命的起源也是終點。
雖然是旱季,全是黃土,
但也是能見到這樣的綠地。

       猴麵包樹也能結果,約莫兩個手掌大小的猴麵包果剖開後,是像泥土土塊的果肉,就像我們處在的旱季的馬達加斯加土地一般。試嚐一下它的味道,有點酸,有點澀,以及非常非常乾,是口水瞬間都要被收乾的程度。如果能拿來中藥入藥,我猜應該是可以斂腸止瀉的藥材吧?(完全不負責的猜測XDDD)

       整趟猴麵包樹大道,滿滿的都是猴麵包樹。在漫長的車程中,窗外(也不算窗外,因為窗戶一直是打開著的)就是反覆著重覆著單調的黃土飛揚,我們在車裡東倒西歪你來我往的不斷靠在同伴身上。看膩了麵包樹及廣闊乾枯的莽原景象,在悶熱及搖晃中便會昏昏睡去,過一會兒就會因為搖晃而又醒來,醒來時仍在黃土路上奔馳。
路上偶爾會看見滿載著床墊等
大型貨物的貨車,
堆高的程度讓人捏一把冷汗。
每隔幾分鐘就要繞過這樣的超大窟窿。
想想在台灣,愛車人士都要尖叫了,
這會刮傷我的底盤吶!











       路上我們好奇的問導遊「這麼大的樹木,怎麼沒被拿去當建材或是木材使用呢?」問句一出,自己突然覺得不妥。唉呀,人家認為這是神聖的樹,還當神主牌在給祖先住,怎麼會這麼做,問這個問題真是大不敬。

       正在懊惱的時候,導遊倒是一派輕鬆的回答:「猴麵包樹太軟了,不能蓋房子也不能拿來燒啊。」

噢,這就是無用之用,是謂大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