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3 你覺得重要的東西,人生不會只出現一次。@ 中國醫大《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每次聽到好的演講,總是想把整座金山銀山搬回家,
該怎麼做好筆記,帶走這些寶物呢?
(圖片取自網路
「我討厭做筆記」不是個會做筆記的人」,這都是我說過的話。因為在聽講時,總來不及整齊,來不及美觀,來不及完整記錄,所以我曾經是個不做聽講筆記的人。
但隨著年齡增長,我欣喜隨著大小演講撿起的寶物愈來愈多,但悔恨落下不復記憶的也愈來愈多。到底該怎麼辦?我該如何有效率的筆記及整理?
然後某天我在楊斯棓醫師的臉書分享下看到了李宣澤醫師《演講筆記實戰講座》。但開課時間總是無法到場,一次一次的總算讓我盼到了能報名的時間,還在離我更近的台中場,那我當然是二話不說的立馬下訂報名。

「重點標明,結構清楚」
講座舖排結構清楚,我喜歡這樣的模式,就像地圖一樣,我能夠隨時掌握我們正在旅途上的那個部份。這不是種容易的做法,大部份的演講常僅列出了大綱,或是隨心所欲說明。能夠列出細緻的結構編排,標明各種設計過的重點,如π字記錄法3+1法則,是必須得經得起考驗的一種模式,而這次的講座成功做到了。

「你覺得重要的東西,人生不會只出現一次」
實戰練習時記下的筆記,
根本就是一語驚醒夢中的我!
關於我的迷思,就像頻頻出現的講座報名,機會會連番叩門,就等我們起身應門的那一刻。我總是陷在筆記不夠完整的迷思中,害怕會漏掉任何的金言玉語,而昏頭轉向的草草記錄各種逐字稿。如果以八二法則來論,與其放棄思考,沉迷於仔細記下一字一句,不如勇敢放下,盡心隨著聽者起舞,遇到感動時,再記下有感觸的部份。這次我擷取當下認為最重要而最值得記下的部份,若真有滄海遺珠,我也期待下次再與它們相會的時刻。

「資訊感覺→行動」
一旦放開緊握的手,我們即將擁有更多。一旦拒絕當個文字留聲機,我就有了更多時間去思考。我的筆記向來就喜歡用鉛筆輕輕寫下一些旁白OS,記錄當下的感覺,但原來可以做的更多,可以直接記下被引發的行動動機,這也在《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Lifelog》中得到驗証。(此書是從上過李醫師筆記課的好友臉書上看到,下訂後剛好在我聽完演講時收到)我喜歡「記錄希望完成的行動」這個部份,除了有點對未來期許的意味外,也是一種訓練。我們的教育總是要求我們聽話,按照指令完成動作,若能隨時隨地要求自己去思考「如果是我,我能做什麼,我該做什麼」,才是激發我們腦力及創意的好方法。

講座正式內容的前後,李醫師利用一段影片,要求我們各用自己原本的方法,以及講座教授的方法各自筆記。實戰演練是審視兩種模式的最好試煉,李醫師傳授的方法,重點清楚方便記憶,能讓我們將自身經驗與聽講內容連結,也使聽講的收穫更容易與他人分享!(由於這種筆記術太好用了,演講影片內容又讓我深有感觸,真能快速直接命中各項重點,讓我情不自禁的立刻舉手分享我當下的演講筆記和人生體悟。還因為一切實在來的太快了,我幾乎是語帶顫抖的分享心得筆記XD)

 如果你也曾有跟我一樣聽演講的困擾,如果你也想體驗嶄新的筆記體驗,不妨報名《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收穫滿滿,課後大合照!
(攝影:Jason Lin

 額外收穫:當天於講座分享後,倒是有許多同學過來向我說聲加油,我也收到了從E-MAIL傳來的祝福,感謝這些付出溫馨打氣的同學,這就是分享的魔力

留言

  1. 謝謝思帆的回饋,我最喜歡(也最喜歡「當」)積極的學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努力上課中積極學習,舉手發問,絕對能比單純聽課擁有更多的收穫!(也是一個跟你一樣追求最大C/P值的想法 XD)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