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育吠陀療程體驗之三.外治療程一


印度阿育吠陀療程體驗之三.外治療程一

        我們來聊聊比較特別的外治療程。

        我的治療包含了頭部按摩以及全身按摩,夜晚睡前還有足部按摩。五天的療程中,前三天及後兩天的治療略有不同。

        進入治療室,由兩位同性的油療師替我治療。換下全身的衣服,全身光裸,僅以一塊不織布做的丁字褲護住重點部位。首先先讓我以坐姿接受頭部按摩。按摩皆使用溫熱的藥草油,藥草油是以冷壓芝麻油為基底,加入多種藥草。藥草油的選擇由主治醫師決定,依個人的狀況及Dosha做出調整。阿育吠陀按摩與在台灣的油壓按摩不同,是以輕柔的按摩為主,以油為介質,讓皮膚吸收藥物成份。藥草油也沒有香精的芬芳味道,而是單純的油的氣味。

        頭部治療手法有按摩,輕敲及摩擦,有由前到後,由中央到兩側,也有沿著髮際線的按摩。按摩時極為舒服,力道不大,不會有想要逃離治療師的感覺。(雖然說按的力道不是很大,但在快速摩擦時,據同行友人表示,他都擔心頭髮要被拉扯掉了XD)。其中有一個小步驟很特別,由於我是長髮,治療師會順起我的頭髮,虛握在手中成馬尾狀,然後稍微順時針及反時針的小幅度扭緊。這個方法能一次按摩到全部的頭皮,非常聰明。

        頭部按摩後,接著請我坐上木製治療床。頭部按摩是一位治療師進行治療,全身按摩就必須要兩位一同合作了。接下來這個步驟,我的處方箋上註明的是「pizhichil like abhyanga」,簡單來說,是以溫熱的藥草油(在旁持續的以電磁爐加熱),淋在光裸的全身上。

(圖片選自網路)
這是示意圖,當時我治療的環境沒有這麼優美啊。
就是一個病房改建,牆上還可以看的到氧氣孔,頭上還有拉簾桿的狀態。
而且是真的脫光光,沒有像這張宣傳圖還穿著衣服。
洗澡還容易,我都無法想像我的衣服要是泡在油裡
應該會很想罵髒話吧。

        特別的是,或許因為阿育吠陀醫學為神授醫學,每次接受外治療程時,都有一個莊嚴的小儀式,油療師以雙手捧著少數的油,雙眼低垂,口中喃喃念著禱文,再以右手蘸著手中的油,先大致點遍我的雙腳,頭部,胸口,腹部,雙臂,然後才開始全身的藥油按摩治療。主治醫師給我的每日外治療程時間為一個多小時,當療程結束,可以香皂將全身的油洗淨。待清潔及著裝完畢後,油療師還會拿起藥粉,祈禱後抹在頭皮上,方才結束一次的療程。

        按摩時,先以坐姿接受小小的開場儀式,點完藥草油後就全身塗抹,接著才讓我躺下。兩位油療師各站在床的兩側,一人負責身體的一側,協力合作替我按摩。油療師以同樣的速率按摩,由上到下的依各部位進行按摩,先是上肢,再來是胸腹,接著是下肢。先是躺臥姿勢,再來換趴臥姿勢,最後再以躺臥姿勢結尾。按摩時油療師皆是同時按摩身體兩側,但在腹部時兩位油療師四手交疊,壓在我的腹部上劃圈按摩。力道還不小,木製的按摩床不斷發出吱呀的聲響。當時我內心的小劇場在心中演練,如果床要是塌了我該怎麼辦,究竟是要先爬起來還是先遮蔽身體。不過五天下來倒是沒有發生過,看來我接受按摩時,實在是太不專心了。

        雖然兩位油療師皆未發一語,但默契奇佳,我一度還在心裡默數次數,懷疑是不是每個部位都有固定的次數,但在我算的筋疲力竭後也是沒有得到結論。(我有試著提出這個問題,但兩位油療師較不擅用英文,雞同鴨講一陣子後,我就放棄這個問題了)

        按摩完後,就是藥物蒸氣浴「Bashpa sweda」。油療師協助我抹淨腳底的油後,便讓我下床坐進烤箱裡。烤箱是個梯形木箱,放進椅子後,剛好能僅僅露出一個頭。蒸氣浴時,全身溼漉漉的,已經分不清究竟流下的是剛剛的油,身上的汗,還是蒸氣凝在身上的水珠。
新舊型我各照了一張,但原理跟使用方式是一樣的,
使用時就是光屁屁坐在椅子上大發汗。


        蒸氣浴完畢後,就可以進行沐浴了。使用他們提供的洗髮精及香皂清洗。因為是油,實在是滿難洗的。按摩時很舒服,洗澡就折磨人了,每天我從頭到腳都要洗三次,才能安心的穿上衣服。

        再加上睡前的足部按摩,這是我前三日的療程內容,每日重複一次。

(圖片選自網路)
印度民風保守,都是同性的治療師進行治療啦。
雖然印度女人都很美,深邃大眼的,但男性同胞享受不到,
都配有男性治療師幫各位服務的。

不過,治療師都是穿著整齊的,
我不太理解這張找到的圖片裡,
治療師是跟患者在脫什麼衣服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