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育吠陀療程體驗之四.外治療程二

印度阿育吠陀療程體驗之四.外治療程二

        後兩天的外治療程略有不同。處方箋上註明的是「SSPS」,我在試圖跟年輕阿育吠陀醫師討論時,她嘩啦嘩啦講了一堆印度腔英文夾雜著阿育吠陀術語(?)後,我一臉茫然。雖然她和譪的看著我,但我能感受到她的靈魂已經翻白眼翻到後腦勺了。她直接拿筆飛快的在紙上寫下了「Shashtika Shali Pinda Sweda」。

        那這是什麼?

        這就要說到一種印度產的米飯「Navara rice」,將這種米飯包在布包裡,用藥草熬煮後,再取出瀝乾,重新放進新的乾淨的布包中,尾端以繩子纏繞做為手把,如此便成為一顆顆手掌大的米包子,稱做「Navara kizhi」。按摩時則以這種米包子浸進加熱的牛奶裡,用來按摩患者。這種療法較有修復效果,能增強並營養關節及軀體。所以這就是我的五日療程中,後兩天療程的內容。(我猜是一個收功的概念)

        體驗Shashtika Shali Pinda Sweda當天,我一樣被領往治療室。治療室裡已經備有四顆Navara kizhi,以及一旁加熱的油和牛奶。我著戰鬥服裝後(就是換上那條拋棄式的丁字褲),坐在治療床上,還是先以藥油被周身簡單按摩了一回,能感覺到來回按摩的次數沒有前兩天來的多,時間也短多了。

(圖片選自網路
雖然用藥油和用牛奶的按摩有些不同,
但都是非常舒服啊。
每次躺在治療床上,全身塗滿東西,
都覺得自己好像料理台上的食材,抹完香料就可以下鍋了。

        接著油療師以毛巾先替我簡單把身上的油從頭到腳都擦拭掉(分享家事小撇步:當下我腦中覺得自己就像很油的便當盒,吃完後要先用擦嘴巴的衛生紙把便當盒內的油漬吸乾,清洗會比較容易),就是油不會再在身上流動,但刻薄的婆婆媽媽的用手滑過表面還是會皺眉頭的那種程度。接著就直接拿起Navara kizhi,浸進加熱的牛奶中,再拿出從我的腳底開始往上按摩。

        用Navara kizhi按摩時,油療師會稍微施加一點壓力,能聽到布包裡的Navara rice一點一點被擠出來滋滋作響的聲音。一樣是躺臥姿勢及趴臥姿勢都會進行按摩,而由於牛奶的量比前三天的藥油多上許多,於是整個治療床都充滿了拿鐵色的液體,還能經過收集孔不斷的往下流。

        還有跟前三天比較不一樣的是,藥油保溫性較好,雖然量沒有很多,但身體持續能保持溫熱甚至微微汗出的狀態。但牛奶保溫性較差,常常從腳底開始抹上牛奶時覺得有點微燙,但按摩到胸腹上肢時,Navara kizhi擠出的牛奶已經降溫不少,身體也比較容易感覺無法全身持續保溫。而在使用Navara kizhi時,較常繞著關節繞圈按摩。

有興趣的可以LIVE直播看一下


        用Navara kizhi治療後,油療師再度拿起藥油簡單按摩全身一次,接著拿出一條新的毛巾,替我將全身擦乾,然後請我用清水沖洗。

        什麼?今天為什麼沒有給我肥皂?!我很驚恐的看著油療師,我要肥皂啊!!!我要像前幾天一樣洗他個三次澡啊!!但油療師只是微笑看著我搖搖頭,說不需要喔,只要用清水洗喔,然後就把我送進了浴室。

        我感覺內心有個刻薄的婆婆媽媽不斷用手滑過我的皮膚表面,然後嫌惡的看著我。

        好吧,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她就不給我肥皂,我還能怎麼辦。

        回到房間,我第一件事就是確認,同樣接受SSPS療程的伙伴,是不是也沒有洗澡。結果同行的兩位伙伴,一個當下就像前幾天一樣洗完了。另一個則是被告知一個小時後可以洗澡。

        所以我當然是在一個小時後就迅速的再重新用肥皂洗了澡啦。

        在接受療程的這段期間,其實是有諸多限制的。包括不得外出,不應吹到風,也要避免在白天睡覺。其實在療程當中,整天是沒什麼事情可以做的,如果不是在做療程,就是在等待做療程。老娘飛了五千公里來到印度,不讓我出去玩就算了,還規定白天不睡覺根本就太難了啊!因此我們向醫師提出了抗議,說不小心睡著怎麼辦,醫師說,坐在椅子上打盹沒關係,但不能大大方方的爬上床睡覺。

        我們稍微討論了這些莫名其妙的禁忌,推測應該是接受療程其間,身體非常的放鬆,毛孔也都打開了,抵抗力就下降,因此不適合出去吹風受寒(Bangalore當地氣溫約為25度左右,晚上都還會到20-21度)。這樣說起來也是合理啦,反正都跑了這麼遠來了,就儘可能的當個遵從醫囑的病人吧。(是什麼奴性性格,立刻就自己說服自己了)

        我個人體驗到的外治療程大致是如此。其間還有耳聞另一種治療「Shirodhara」,是以吊掛著的鍋子將溫熱的油從額頭緩緩澆下。在阿育吠陀的觀念裡,油的性質能鎮靜,因此大量的油就能鎮定大量過激的Vata,可以解決焦慮、壓力過大、頭痛、失眠等精神情緒問題。而大量的油是多大量呢?據我們詢問年輕阿育吠陀醫師,她說,平時我們接受的藥油療程,大約用的是250毫升的油,而Shirodhara用在頭上的藥油量一共是三公升

(圖片選自網路
我用250ml的油就覺得很誇張了,
用三公升的油倒在頭上,
實在是有種土窯雞的概念,接受這個療程的患者真是勇敢。


        另外,我在其中一天接受治療時,剛好看到另外的治療師從治療室裡拿著備好的治療器材要離開。那也是藥油,但裝在一筒大針管裡,還連接著一根長長的軟管,看起來就像.......
「What's this ?」「For enema :)」

        還好我不是符合這個適應症的,阿彌陀佛
      
        (Virechana Karma,用來除去過多的Pitta。)

留言

  1. Very Nice information!! I like this Very much !!
    #shashtikashali #pind #swed in #pune, #shashtikashali #therapy in #aundh #pune, #shashtikashali #panchkarma in #vishal #nagar, #Ayurvedic #Clinic in #Pimple #Saudagar
    shashtikashali pind swed panchkarma therapy in vishal nagar pune | Ayurvedic Clinic in Pimple Saudagar.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