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育吠陀療程體驗之五.內服療程



印度阿育吠陀療程體驗之五.內服療程

  接下來就要進入最無聊最沒有可看性,但是我心理壓力最大的部份了。
  身為醫療人員,擁有中西醫兩張醫師執照,對於吃進嘴裡的藥物,起碼都有點認識,也知道它們的機理。

  但對於阿育吠陀藥物,根本就是霧裡看花,愈看愈花啊。而且我的主治醫師還僅能用印度口音極重的英文跟我溝通(為期一週的印度行中,我一直到最後一天才勉強可以聽懂他的口音超過六成)。就算試著去查資料,我對於阿育吠陀的醫療理論也不甚理解,就只能完全相信醫師,將自己託付給搖頭晃腦的異國人士了。

(圖片選自網路
就算語言是通的,但有時患者還是無法了解醫療的狀況。

這源於資訊不對等及資訊理解的能力也不對等。
患者自我保護是可以理解的,
但希望患者能夠相信醫療人員,
不夠相信醫療人員,也還有規範醫療人員的法律規則啊!
有足夠的信任,
才能與醫療團隊一起解決遇到的醫療難題。


  說真的,在吃下阿育吠陀藥物的那刻,我重新體認到醫師給予患者的安全感有多麼重要。醫療不是科學,人體也充滿了各種可能及變異性。但身為醫療門外漢的患者們,將自己託付給醫師的那刻,因為資訊不對等,信任成為醫病關係的基石及醫療的填補劑,患者相信醫者能給予最適當的治療,醫者也應竭盡所能不負所望。

  醫療團隊盡力治療,患者回報的應該是信任,而不是拳腳及謾罵。

  回來聊聊阿育吠陀吧。

  印度製藥業蓬勃,不僅是近年來沸沸揚揚的學名藥及專利藥爭議,相應之下,阿育吠陀藥材製成的藥物種類繁多,據說光是製造阿育吠陀藥物的藥廠就有一萬多家,而符合GMP標準的也有五千多家,真不愧是有13億人口的泱泱大國。(資料來源)

  阿育吠陀醫學中使用的藥物以植物為主,但也有動物藥,礦物藥甚至金屬類藥物。但現在大多以草藥為主,身為世界素食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資料來源,其實在班加羅爾待的日子裡,看到的印度人幾乎全都吃素,街上的肉品店屈指可數,比例應該遠高於WIKI的30%),原本就種類較少的動物類藥物就更少使用到了。

  至於礦物類及金屬類藥物。與中醫面臨的問題一樣,現代社會中使用的藥物需要經過重重檢驗,而重金屬藥物入藥也無法再為大眾所接受,更加式微。因此目前的藥物幾乎都是植物性的草藥。

  我們在院內使用的藥物,有由藥廠製造的,也有由醫院自製的,藥瓶外的標示可清楚辨別。製成的藥物多為複方,以數種至數十種藥物製成。劑型種類也有許多種,以我自己的藥物為例,有粉末狀(類似我們的科學中藥粉),有糖漿藥水狀,還有蛋糕狀(真的長的很像布朗尼)。同伴的藥物則還有膠囊,藥丸,藥錠及藥膏狀(類似枇杷膏的濃稠度)。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藥物。因為其實沒什麼大病,當初主治醫師診療完,就簡單說了「.....perfect!(其他的印度腔我沒有聽的很懂啊,但你知道語言很有趣的,只聽懂裡面一個字也可以猜出大概的意思)」
  但醫師思索了一陣子後還是開出了處方,我想這就大概是我們在中醫診間常看到身體沒什麼不舒服硬要來看健康吃保養兼算命的患者,醫師還是可以開個健運脾胃的四君子湯一樣吧。(其實四君子湯還是滿好用的,大家不要看不起四君子湯啊)

  所以,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四君子湯,呃,是我的阿育吠陀處方。


  印度是香料大國,連阿育吠陀的藥物味道也非常的有層次,以早餐及晚餐前需服用的藥粉Hinguvachadi choornam為例。原本我想它是粉末,應該口感和氣味可以和科學中藥無縫接軌。但一入口真是截然不同的新世界。不同於科學中藥,是以藥方混合後烹煮,再附著到澱粉粉末上,味道比較單一。Hinguvachadi choornam比較像是混合物,入口後能感覺到前中後不同的味道,其中也包括了一些類似胡椒的香味。

Hinguvachadi choornam
裡面是棕色的混合粉末。
味道很豐富,帶有點胡椒味。
是早餐及晚餐前服用一大湯匙,屬於淨化劑的一種。
其中比較特別的還有Koosmanda Rasayana。它的基底是Ghee(一種印度酥油),將藥物們煎煮至濃稠後,再混合Ghee及大量的糖製成,成品和布朗尼蛋糕長的一模一樣。我的服用劑量是每晚睡前服用一大湯匙(tablespoon)。

  在醫院接受療程期間,雖然藥物是整瓶一直放在房間裡的。但每回要服藥時,都會有阿育吠陀的藥師過來帶著我們,盯著我們服藥。我記得我第一晚要服用這種藥物時,因為我的另兩種藥的味道都很奇特,我鼓起勇氣想趕快把最後的第三種藥吃完。

  藥師挖了一口布朗尼藥給我。賣相實在是不錯,於是我稍微降低了心防,送入口後,口感也滿像紮實的布朗尼蛋糕,而且非.常.甜。因為甜味很重,壓過了內含其他藥物的味道,於是我豁然開朗,雖然沒有很喜歡,但還笑著對藥師吹牛說,這種藥太好吃了,再來也沒有問題。

  然後藥師小哥就又挖了一口給我。

  什麼?怎麼這麼不精準?!藥品是這樣可以給了又給,給了又給的嗎?雖然入口不是問題,但我也不想要吃過量啊!我露出疑惑的表情,還再看了一次用藥指示,的確是每晚睡前服用一個tablespoon的量啊。

  藥師小哥露出潔白的牙齒,笑著說,一個tablespoon,是四個spoon的量喔!

  我素來不愛吃甜點。所以從第二口開始就痛苦不已了,又甜又膩,還要連吃四口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