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章>營衛不和 怕冷又怕熱

《陳思帆中醫師撰.原文刊載於2013.06.18自由時報》  
        天氣炎熱,坐在冷氣房裡的小佳噴嚏打個不停,穿上外套即滿身大汗,把外套脫掉又覺得有點冷。看著鼻水直流的小佳,同事們一言一語的過來關心。
        「妳怎麼了?是不是這幾天天氣太悶熱,看妳在冷氣房裡還能滿頭大汗的,是不是中暑了啊?」
        「是鼻子過敏啦,平常偶爾就看小佳會打個幾個噴嚏啦,只是鼻子過敏啦,過陣子就會比較好了啦」
        「我看是感冒了吧,妳看她打噴嚏這麼嚴重,鼻頭紅通通的,是感冒啦,有沒有發燒?難道是H7N9?」
        一聽到流感,所有靠攏的同事趕緊各自找了理由回到位子上,留下頭暈腦脹的小佳,迷惑又帶點委屈的繼續擤著鼻水。

中醫談「營衛不和」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感受?穿上外套即滿身大汗,把外套脫掉又覺得有點冷。在太陽下揮汗如雨,躲進冷氣房初覺得遍體舒暢,很快卻開始覺得有點冷,甚至開始打噴嚏及流鼻水!
        於中醫觀點,營氣及衛氣相偕行於體表,營氣較沉靜,為體內陰津物質所化生,衛氣性升動,護衛體表陽氣。營衛相輔,共同調節人體表面汗孔開闔。當營衛不和,就像身體裡調節溫度的開關出了問題,添一件衣服則太多,減一件外套又太冷。
營衛不和常起源於陽氣不足,而陽氣的來源則賴於先天腎氣或後天脾胃機能所生成。當營衛不和,則對於外界環境及溫度的變化極於敏感,如遇風易受寒、感冒,遇熱則容易中暑,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氣候溫度改變引發的過敏性鼻炎。

是中暑,是感冒,還是鼻過敏?

        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有眼鼻發癢、流清涕、打噴嚏、鼻涕倒流引發咳嗽等,而過敏性鼻炎的特色則是諸症齊發,而且通常有誘發因子,如溫差改變、塵蟎、花粉或空氣汙染等。
感冒常見症狀亦有流清涕、打噴嚏、鼻涕倒流引發咳嗽,但感冒初期症狀通常是喉嚨疼痛,其他症狀再逐一出現,可能會伴隨發燒。若為流感,則又容易有身體多處酸痛及高燒的現象,需仔細辨別。感冒及流感皆有傳染性,若有疑似症狀或是相關接觸史,則要做好防護措施及個人衛生,及時求醫。
        若為中暑,暑氣悶窒於體內,又遇冷風、冷水或待於冷氣房內,暑氣無法排出,則有體溫升高,頭暈腦脹,倦怠乏力,輕度症狀時應多補充溫水,或是進食適量的西瓜以消暑;避免遇風、遇冷,可適時的於肩頸部後方由上至下刮痧,或是求助於專業意見。若已達重度症狀,有體溫急速升高、脫水甚至暈倒等現象,則務必要緊急送醫,不可輕忽。

       要改善營衛不和的現象,主動方面應有規律作息及運動,避免冰冷及寒性食物,護衛自身陽氣。也可以選擇刮痧,用來調和營衛,疏通經絡,但要選擇肌肉豐厚處,使用水或油性介質(如嬰兒油、凡士林)輕刮即可。被動作法則在溫度改變時注意自身衣物的添減,採用洋葱式穿衣法。若情況仍未有改善,則應直接詢問中醫師的專業意見,接受建議及進一步的治療計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