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然後知困 ── 參加瑞典iSAMS針灸年會(2013.10)

《陳思帆中醫師撰.原文刊載於彰基中醫部八週年紀念特刊》

        除了傳統學習中醫的方法,處在現代「不傳統」的社會裡,體驗及開拓眼界是應該的。但該在什麼時間呢?擁有基本智識後,就具備遇刺激而能內化的本領。當自己成為一介高手後再出門比劃,固然也是個選擇。但在年輕時,能更早發現自限,更容易接受,吸收新事物。(早買早享受!)
會場位於瑞典首都StockholmKarolinska Institute
校園裡沾染了秋意,色彩很是漂亮
       所以我在2013年10月,帶著我小小的研究成果飛往瑞典,參加ISAMS(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cupuncture and Meridian Symposium)。
與大會邀請講者
瑞典Kajsa Landgren
在我的研究海報前
合影
       ISAMS是韓國主辦的針灸年會,近年來已移至世界各地舉辦,如美洲、大洋洲及今日的北歐,顯現出朝鮮民族的積極及好強,決心站上世界舞台顯露自己的一技之長。
       幾天觀察下來,歐美研究學者多不諳中文,也就不同於我們習慣攻讀經典,選擇的研究多是利用原本自己的執業方式,如醫師,復健師…等,再加入針灸於原本的專長治療中。這樣的模式有幾項優點,治療項目專一,個案數易累積,成本低廉但收費高昂。說起來,怎麼能不令我們這些在健保制度下滴汗耕耘的台灣中醫師們搥胸頓足呢?
       果然在研討會期間,環顧四周卻少見華人面孔,而韓國人及歐美面孔的專家們討論的熱烈。縱使我認真展示及說明自己的海報內容,但總是僅佔會場的一個小角落,勢單力薄之餘,我不禁想問:今日台灣的缺席,會不會讓我們未來失去什麼?
       出走然後知不足,而後知困,方能自反自強也。

校園裡處處是原木簡約設計,舒適而自然
演講中場討論時間,各國與會者熱烈提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