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中醫師把脈會不會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








Q2:中醫師把脈會不會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

        當然知道啊,包括你信用卡金融卡密碼銀行帳戶小三住址都嘛知道。

        要是有這麼好,我還需要在這裡跟健保局糾結一天30元不到的中藥費嗎?(一天的藥費連買一杯珍奶都已經不夠了,30元能不能在診所門口停個一小時的車啊啊啊啊)

        但有些是知道的,比如說病人斜著眼看醫生,我沒把脈也知道你沒打算相信這次治療。
        比如說病人涎著臉噯味的看著醫生,呃,我沒把脈也知道不要再靠你更近了,手還隨時準備要按下緊急求救扭。

        把脈到底在把什麼?六大派的說法已經用過了請左轉出去複習,中醫把脈可不只是算算橈動脈跳動了幾下,還要注意脈管的形狀深淺粗細軟硬彈性,血流的態勢,周圍皮膚組織也都需要注意。把脈實在是非常精細及困難的技術,也是中醫最難入門的一環,「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把脈要把的精準無度,可不是隨隨便便用點心就做的到啊!
《內經》版本的脈法,(圖片取自網路)

        詳細的診斷方法,各大派別的脈法都有些微不同,有的靠位數形勢,判斷氣血陰陽盛衰;有的靠脈位點,像摩斯密碼一樣,出現了什麼訊號就用什麼方式治療;有的靠全息律,就是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個小小的胎兒模型就玉體橫陳在你的腕橫紋之旁。

        把脈被詬病的點常就是,一個脈象,各自表述。

        噢,我說這脈象像棋盤。噢,我說倒像是稿紙。唉呀,明明就是綠豆糕。(這段課文真不適合用來形容脈象)
        每個中醫師都有心中的資料庫,久而久之會建立起自己的標準,完成自己的派別和診斷治療方法;而拜師學藝的就是努力去讀取複製老師心中的資料庫,用老師傳承的標準去看世界。

        說到底,還是要強調一下,中醫師不會靠把脈去探測你心中的想法。(講的好像我們很清高一樣,其實根本就是做不到的事情啦,所以私房錢忘記藏哪裡不用來問我)
你以為中醫都是感應少年嗎?
(天啊,舉這個有點年紀的例子我自己都害羞了)
(圖片取自網路)


        各派別的診脈方法都不太一樣,唯一一樣的是,當病人走進診間手一攤,「你看看我有什麼病」「你看看我有什麼病」你看看我有什麼病」。(很不爽所以要說三次)

        阿現在是要來算命考試,還是要來找碴的啊!(想惹怒九成九的中醫師就靠這招了啊鄉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