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章>又被小腿抽筋痛醒!

《陳思帆中醫師撰.原文刊載於2013.11.09自由時報》    
        秋意漸濃,天氣開始轉涼,50歲的李媽媽最近睡前或清晨欲醒時,常因為腳趾或小腿抽筋而被痛醒。每回發作,就算先生協助把腳趾往反方向掰開或按摩小腿,也得持續個好幾分鐘,一陣折騰過去,兩人的睡意早就一掃而空,不但影響睡眠品質,也使隔日精神不濟及工作效率下降。

  小腿抽筋是肌肉自發性的痙攣,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肌肉痙攣常肇因於體內離子不平衡引起的神經肌肉興奮異常,或是運動過後的肌肉緊繃,使得血流不暢,無法將代謝產物加以排除。
  其他較少見的原因則有甲狀腺功能不足,肌肉神經病變(如坐骨神經壓迫),或服用特定降血壓或神經病變等藥物,若仍有疑問則建議尋求專業意見。

中醫觀點

*陰血不足

此原因常見於中年後婦女或懷孕中後孕期。健康的肌肉應富有彈性,如同接受充足水分灌溉的肥沃土壤。但痙攣的小腿如同土壤缺少水分而僵硬乾燥,建議使用能補陰濡潤的中藥,如芍藥、當歸等,養血柔筋,緩急解痙,以恢復肌肉的彈性及延展度。

*受寒

此原因常見於易手腳冰冷或怕冷容易感冒者。中醫認為「寒主收引」,當人體保衛功能不足,又在睡眠時將腳暴露於被子外,或是接受冷氣、電扇直吹,又或是常穿短裙短褲,都易使寒氣入侵。除了可平時多運動增強自身體能,也應注意平時及入睡時下肢的保暖。

*肌肉緊繃

此原因常見於穿著不舒適的鞋子,特別是喜愛高跟鞋的現代女性。當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時,使身體由腳底開始向上繃緊,牽引至小腿、大腿、腰部至全背部,雖得以維持步態行走,但壓力由雙足向上延伸遞減,長期下來除了使下肢易抽筋外,也造成了腰酸背痛,甚至是足部、小腿及脊椎的骨骼形變。
  或是運動前未做柔軟操,使僵硬肌肉被強迫收縮,運動後也未拉筋使肌肉伸長以放鬆肌肉,肌肉則持續處於緊繃狀態。持續緊繃的肌肉就容易導致自發性的痙攣。

簡易緩解方法

大部份的小腿痙攣只會偶然發生,也會自行緩解,此時多注意預防保養即可。但若是發生頻率增加,則應諮詢專業意見。
  抽筋時,確認身體保持穩定,於坐姿或是臥姿,再輕柔的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如將腿部伸直,抓住前腳掌,輕輕的往腳背方向拉伸;或試著以腳跟為中心,往下再往小趾外側緩慢旋轉,可以協助放鬆小腿後伸肌肉群。
  若疼痛致無法忍受任何伸展,則直接按壓穴道以解除痙攣。若為小腿抽筋則選擇按壓小腿後側的「承山」,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若為腳趾抽筋,則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大多數的小腿抽筋可在短時間內緩解,部份患者抽筋處會有一兩天的痠痛感,僅有極少部份的患者可能會因肌肉過度緊繃而有小肌肉發生斷裂並瘀青的情形。若有此情況,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預防

平時注意飲食均衡及補充水份,減少會加速鈣質流失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如抽煙、喝酒或飲用濃茶咖啡等。可加強運動,且切記運動前後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後,皆需進行柔軟操或適度拉筋,延展肌肉,訓練肌肉強度及柔軟度。若未能養成運動習慣,則可利用零碎時間做身體伸展運動,著重於足部、腿部至腰背部,偏重於後側肌群,但儘量也伸展前側及雙側的肌肉,能平衡放鬆肌肉及壓力。
  睡前可讓雙腳浸泡熱水至膝下也有放鬆肌肉之作用,浸泡完應仔細擦乾,勿使之自然風乾。睡前加強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並藉由伸展操,儘量使肌肉緩慢拉伸再放鬆。
平時可按壓「承山」及「委中」穴,因小腿肌肉較繃緊,除了用雙手或輔助器具如原子筆鈍端、刮痧板輔助按壓外,也可坐於椅子上或床上,利用椅沿或床沿對小腿肌肉進行按壓,左右來回滾動可省力許多。

留言

熱門文章